比热容_搞oc去了

wb:容容容_比热容

这里叫容容就好~

oc的lof小号:不要换头文学求求了


——请给这只咸鱼投喂评论💕

不好意思嗷!俺去搞oc去啦!

《[佐鸣]秽土的你》长评推荐!!

说实在我还从来没有想过自己会有写同人文长评推荐的时候。《秽土的你》是很久很久之前在贴吧上看见的正在更新的佐鸣同人。前天突然心血来潮翻起了lof关注的标签,佐鸣cp就在其中,这勾起了我对佐鸣的回忆,随即在自己收藏的文件夹里翻阅起来,找着了好几篇。《秽土的你》就是这么一篇。准备重看之前对它的印象就是→文笔好,看着不尴,现在看完之后就是→流泪幸福地升天。

在这之前作者太太写了序:

秽土的你 by 颜色_蓝
我所想到的所有有你存在的未来,都美好的让我心疼。
你捂着双眼嘲讽扭曲般使劲弯起的嘴角,成了我无论如何都过不去的心魔。我看见了,你陷在自己的憎恨里一个人激烈的疯狂着,再看不见我存在的这个世界,所以,我想用惨烈一点的方式,把自己刺进你的眼里
——却就只是这一瞬间的事情,然后你所有的未来里都不会再有我的存在。

好,进入正题。

《秽土的你》开篇用的倒叙,概括的剧情画面就是佐助颓废状,小樱意外嘲讽仇恨状。当时看见这样,我就傻眼了,什么东西啊这。好歹也是看过六年同人文的人,我立马就猜到了:一定是鸣人没了。人物这样会不会太ooc了?这样想着的我又抱着“文笔这么好,哪管ooc,哪有不看的道理”的想法继续看了下去←好吧我就是这么肤浅的人。

第一章最后是:

啪,那双死死捏着筷子的手,再经不住一双筷子的重量。
秽土的你,让我所有的想望,皆成虚妄。

这句话瞬间点题,吸引了我全部的注意力。

因为那时候的火影不论是动漫还是漫画都没有完结,所以在原著剧情上有些差异。

剧情大概介绍一下,就是鸣人某一天终于当上火影了,把佐助带回木叶了,佐助也终于洗脱了叛忍的身份,加入暗部了。一切都皆大欢喜了。当然,实际上并不是想象得这么美好,中二的佐助任然抱有“错的不是我是世界”的想法暗中谋划如何实现真正的世界和平,自然佐助这种“和平”是类似于无限月度的和平。然后利用鸣人火影的身份和自己暗中组织的势力渐渐渗入世界各国之中,架空火影对暗部的管理,在最终一战时把十尾塞进鸣人身体,控制十尾鸣人把阻止自己的人弄死,又想和鸣人一起“守护”“和平”,通过某种渠道获得与天同寿、不死不灭的能力。这种逆天的东西当然不可能是白拿的。最后进行仪式的时候亲眼看见鸣人死在自己面前,自己却无能为力,就那种撕拉嗷呜嘣——之后就没了。描述的虽然莫名有些喜感,但非常形象的。这个时候的佐助牛逼了,不死不灭实力又强大然而和他分享的人却没了。佐助想复活他,但是——没办法。因为他自己作孽,把十尾硬塞入鸣人体内,撕裂了鸣人的灵魂,最后那一血肉横飞深入土地里的作用让鸣人连留在世上的一点痕迹都没有。固执己见偏执成魔的佐助又不信啊,用“轮回天生”一路走过去把一个个濒死的已经死了的人一一复活了都没有让鸣人复活。

“你在找他吗?”
她问。
“我要他回我身边。”
他发不出声音,吐出的话语是嘶哑的气流。
“你想复活他吗?”
“我要他回我身边。”
“轮回天生没用的。”樱笑了笑,带着苍凉,翠绿的眼睛里是残忍的认真,“在你用封魂将尾兽封禁在他的魂魄里时就该清楚的,他死之前你救不下他,就没有机会挽回了……”
“我要他在我身边的……”

最终一战弄死被鸣人请求只冰封他们的人也被佐助复活了。

樱看着眼前复活的人们,想起那些被冰封在遥远边境的尸体。
为什么想要冰封他们?
你没有告诉我的原因,我好像猜到了……

万念俱灰,说的就是此刻佐助的心情。

那些被复活的人醒来看着这个罪魁祸首就是往死里打,佐助没反抗,应该说他没办法反抗——幼小丧宗族长大殺错兄长的他刚刚就把他最后的世界弄丢了。人们见弄不死佐助,没法,只得忽视他,任他自生自灭。

佐助就这样昏昏沉沉假装鸣人还在的样子过三年,转机来了。先是在幼时两人相望的那座桥上看见了鸣人的灵魂碎片——少年鸣人,后是在木屋里看见了秽土的鸣人。

棺木里坐着的人微微歪过头看向佐助,裂纹遍布的脸没有表情,木偶一般。
曾经所有的阳光明媚在这一刻成了最大的讽刺……

经过几番垂死挣扎和剧烈的感情激荡,佐助把秽土的鸣人带回了那个如今空荡荡的家。在秽土鸣人支撑不久化为尘土之前有这么一个虐心的场景:

“喂……吊车尾的。”
他嘶哑着干涸的嗓音呢喃着亲昵,终于没有暴跳如雷的声音回他一句“混蛋佐助”。
秽土的鸣人微微歪头看着他,没有回应,像是对什么都不明白的泥偶,只是能动而已。
“白痴……”
佐助又轻轻喊了一句,依然得不到回应,秽土的泥偶闭着嘴巴,一声不吭的看着他,面无表情。
佐助慢慢抬起手捏开鸣人的嘴巴吻了上去,毫无回应的冰冷一次就让他刻骨铭心——
他狼狈的退开,将鸣人的头压在怀里,一遍一遍喊着他的名字。
“鸣人……鸣人……漩涡鸣人……”
我抱着的,究竟是什么……
“和我说话好不好……”
而我,又是什么呢……

每天反复地和秽土的鸣人说话,可仍旧得不到一丁点回应,对于佐助来说除了有能够重新看见鸣人的异样安心,剩下的就只有空洞和窒息。

最后佐助又在大蛇丸和九尾的引导下找回并复活了“鸣人”。

然而因为佐助犯下的滔天大罪,“鸣人”始终对佐助的感情很难以言状的复杂,十分的抵触。因为——

“因为鸣人的两半魂魄隔离了太久,而且一直在灵石内的那一半魂魄与溯回的身体有了隔阂,所以魂魄融合出了问题,他现在的神智主要以溯回棺中那一半的灵识为主,是个孩子,记忆完全混沌一团,不认识人……”

——魂魄还没有完全融合以及对佐助本身的排斥。

而“鸣人”第一次见面的时候就对我爱罗很亲近,因为在最终一战被佐助控制的十尾鸣人最后清醒时看见的就是自己亲手杀死了我爱罗。

“我爱罗?”
鸣人慢慢重复着他的名字,抬起手指了指我爱罗的心口,又凑过头来把耳朵贴了上去,好像是要确认什么,听见心跳之后又退开,抬头看着我爱罗,开口——
“这里,是不是受过伤?”
心脏紧缩。
那个时候佐助看见鸣人小心翼翼望着我爱罗的表情,第一次相信了因果报应。
几步之遥不可企及。

后来“鸣人”对众人避而不谈的佐助产生了好奇,佐“鸣”两人也渐渐开始熟识。最让我惊艳的就是那次烟花大会。“鸣人”被众人簇拥着结束了烟花大会之中:

手举火把点燃今年的第一束烟花,在第一声燃响之后抬头看着天空紧接着百花齐放的绚烂,在众人欢腾的声音里慢慢不由自主的又想起了这个时间并没有看见的宇智波佐助。

忽然好希望这一刻佐助会出现在这个地方,漆黑深渊似的眼睛,在安静沉默之中格外认真的看着他……

最后作者大大给了我们一个大大的惊喜,也称不上惊喜,应该说是意料之中的那种一直以来看着佐助被虐(虽然是该他承受着的),内心既爽快又心疼他和鸣人的内心突然一下子被满满的糖给塞住。然后自己带着欣慰和满足的感情继续看下去:

风尘仆仆的人掀起脸上的狸猫面具……
天空的最后几颗烟花燃响,瞬间明晃映在那张精致好看的脸上,黑色眼睛看着他的时候还是带着那种他看不明白的落寞……可是有一种认真,和其他人,是不一样的……
“我回来了。”
低哑的声音开口这么说了一句,鸣人抬起头看着他,咧开笑脸,抬手指了指天空。
“呐呐,赶上了啊,混蛋佐助。”

看到这里的我呼吸突然急促,发出了“终于终于”的感叹。

除开全职叶修重返荣耀巅峰的那句之外,还真没有那句“我回来了”让我如此心痛和怜惜,就好像一只手深入身体勒紧你的心脏,将整个人提起来一样。

最后的结局自是美满落幕,在恢复了记忆的鸣人有过这样的独白:
对不起……
因为我其实心疼着你,心疼着被所有人认为自私偏执的你,心疼着固执己见唯我独尊的你,其实活的最没有自我——当我为了自己的梦想而拼命努力的时候,你被复仇追赶着成长,当我为了被认可而刻苦修炼的时候,你被复仇追赶着成长,当我得到所有人的接纳一步步充实自己的人生时……

认可、理解、心疼。反复琢磨这三个词,忽然想起了天窗太太翻译的一个外国佐鸣友人 Dash的作品《Dreams aren’t real》。我觉得这就是佐鸣两人羁绊加深升华为爱恋的最好诠释。

所以!强烈推荐《秽土的你》全文!!

还有弱弱的问一句,哪位好心人有不要或者是余本的《秽土的你》的本子吗……

所以你发长评就是为了问还有余本的吗?←并不!

END.






——————————

2020.12.17更新

有一定ooc!

古早佐鸣文通病的虐恋情深!

但是瑕不掩瑜,确实写得很不错,经典!


评论(34)
热度(391)
  1. 共20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比热容_搞oc去了 | Powered by LOFTER